弘揚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法義、建立佛教正知正見的平台,行者聞思修,福慧行,最終成就解脱!

2016/12/25

On 下午6:58 by 暇滿小編 in , , ,    No comments

第三世多杰羌佛

自省能力


    自省,是指一個人有意識地對自己的行為、語言、想法進行覺察。


    自省當中包含了自我察覺、自我評價、自我肯定、自我檢討、自我調控及自我修正。


    自省在中華文化中是很常見的:


    「見賢思齊焉,見不賢而內自省也。」(《論語•里仁》)


    「日省其身,有則改之,無則加勉。」(《四書集注》)


    「為人謀而不忠乎?與朋友交而不信乎?傳不習乎?」(《論語.學而》)


    「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已,則知明而行無過矣。」(《荀子.勸學》)


    自省是一種能力,自省能力好的人表現為意志力強、個性獨立、有自己內在世界觀、喜歡獨處、追求自己的興趣、自信、穿著有自己的風格、能獨立完成主題研究;而自省能力差的人自我價值感很低、不知道自己的人生目標、不太留意自己日常的感覺、時常擔心親近的人會不喜歡自己、不喜歡一個人生活、有時會有虛無感、覺得沒有真正活著、經常為一些小事不安。


    以下這個故事就說明了自省能力的重要性。


    有個太太多年來不斷嘲諷住在對面的太太很懶惰,「那個女人衣服永遠洗不幹凈。看,她晾在院子裡的衣服,總是有斑點,我真的不知道,她怎麼會連衣服都洗成那個樣子……」。直到有一天,有個明察秋毫的朋友到她家,才發現不是對面的太太衣服洗不乾淨。細心的朋友拿了一塊抹布,把這個太太的窗戶上的灰漬抹掉,說:「看,這不就乾淨了嗎? 」原來,是自己家的窗玻璃髒了,一直沒抹。不自省就有可能鬧笑話,甚至出事。


    「必識己方立人,何以故也?己之諸癖自難於解,如瞻己背終弗所見,為外人頗觀,己藏己過乃人之常性,過甚則或離而不願同謀,識已得之其弗覺,愧而求知,格得其德,方可立人,人皆敬之而助也。」(摘錄自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《世法哲言》)


    必須認識自己才能真正成為一個人,這是什麼道理呢?為什麼我們首先要認識自己才能真正成為一個人呢?雖然我們現在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人,但有的人做的很多事情連動物都不如,有的人的本質可以說根本不是一個人的本質。因為有很多人都不了解自己,所以只有認識自己,才能成為一個真正的人。自己的錯誤、缺點,往往自己看不見,就是看見了也會自己原諒自己,自己難於理解自己,因為人有個我執性在裡面,就正如想看自己的背,不管你用盡一切辦法,你的頭也伸不過去看見你自已的背,而別人則往往很容易把你的背看得清清楚楚,對錯誤、缺點同樣是如此,自己往往不容身發現,而局外人經常都會從各個方面暗暗地看到你的很多錯誤、缺點,加上為了討得別人的喜歡,自己只得把自己的過失藏起來,以其遮蓋,這就是人的常性。但是有的人做得很露骨,非常強硬、猛烈,因此稱為過甚,長此以往,別人就不願意和你在一起同謀共事,就覺得你這個人太自私、太不好了。如果我們認識到自己的不足,認識到自己的錯誤、缺點,以慚愧心去求得知識,那麼,自己的格調自然就進入道德規範,這個時候就可以真正成為一個人了,人們看到你的行為境界以後,自然就很尊重你,個個都敬你而且願意幫助你,因此,識己才能立人,立人才能得到幫助,一切世事才能圓滿。

    自入了佛門,恭聞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的法音後,明白修行要自省,要觀心念,正行為;自省能力對修行的影響是很大的。因此我要努力提高自省能力,三時憶正知正見,以佛陀師父的教導觀自己的心念,修正自己身口意與佛菩薩不相應的行為,令自己在學佛修行的道路上走得更好。



 —上善若水




#佛教  #第三世多杰羌佛 #福慧行 #暇滿人身 #暇滿人生路 #自省能力






更多學佛資訊 :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